用 户 名:
登录密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沙漠治理新方法

沙漠治理新方法


发布时间:2013年1月6日 12时35分


      目前,人们的梦想是把沙漠变成绿洲。国家也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然而收效甚微。实际上,不是任何地方都能用植树造林或种草来解决的。不同地区所形成的不同植被,是荒漠地区和气候等一系列综合因素相互作用的产物,其中水分收支平衡最为重要。一般来讲,在自然界中,森林地带的年降水量通常都在600mm以上,而热带雨林地带的年降水量可高达1000~2000mm。草原地带的年降水量约为400~600mm,干旱草原地带的年降水量约为200~400mm,而荒漠地区的年降水量只有200mm左右。干旱或半干旱荒漠地带的主要特征就是缺水。
      例如我国极为干旱的南疆和田地区的年降水量为39.6mm,而水分的年蒸散量却为2648.7mm;如果再通过具有强蒸腾速率的植树造林固沙,实际上就等于给本来就极为干旱的地区再插上大量抽水机,使本来就入不敷出的水分平衡失调现象更加恶化。所以,植树造林并非沙漠治理的万应灵丹。
      又有人提出把沙漠中的沙子运到内地烧制成石砖,这根本就是得不偿失。运费几何?又造成二次污染。同时,此种方法并不能遏制沙漠向前推进。更谈不上从根本上治理沙漠。还有人提出用植物编织块固沙,且不论此种方法能否遏制沙漠向前推进,采用此种方法从根本上治理沙漠。也有人在研究用地衣治理沙漠,这种方法倒是不错,但还在研究当中,其费用不知国家承不承担得起。也有人说肉苁蓉让我们从容面对沙漠。他的思路对头,就是要在治理沙漠的同时,向沙漠索取,这样治理沙漠才有动力和持久性,才能从根本上治理沙漠。沙漠蕴藏着巨大的太阳能和风能,我们一方面治理沙漠,一方面向沙漠索取能量。建设沙漠太阳能电站,是实现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开拓和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必由之路,对于缓解我国的能源问题,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据测算,我国沙漠地区每年每平方米可以得到的太阳能大约是5000兆焦耳至6000兆焦耳。我国40万平方公里沙漠面积上每年得到的太阳能大约折合700亿吨标准煤,是我国21世纪初期煤的年消耗量的40倍。如果沙漠太阳能电站按每年运行2800小时来计算,1.5%荒漠面积即可满足2020年全国的电力需求。这些太阳能资源为我国沙漠太阳能发电推广应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资源条件。C点子俱
      近年来,太阳能发电技术成为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能源发电技术。国外预测到本世纪中叶,太阳能发电量将占总发电量的15%至20%。本世纪以来,随着新材料的应用、电子技术等高科技的高速发展,国际太阳能利用技术日趋成熟, 为我国沙漠地区太阳能的大面积推广利用提供了充足的条件。发展太阳能发电技术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规划的重要研究任务。“十一五”期间,国家“863”计划设立太阳能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项目,重点研究太阳能塔式发电关键技术,建立太阳能发电实验系统和实验平台,探索大规模低成本商业化电站的技术途径,为我国太阳能发电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奠定技术基础。

      目前,国内企业对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核心技术已经有所掌握,无论从技术的成熟程度还是从人员的设计建设经验,都已经具备了直接建设高压并网光伏发电系统的条件。我国已经掌握了沙漠太阳能电站的聚光关键技术并能生产成套设备。中国第一个大漠太阳能电站,于2008年年底在腾格里大沙漠建成发电。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太阳能推广服务体系,具备了生产、组装太阳能系统的能力。
      在沙漠地带建太阳能电站征地价格低、面积大、生产成本低的前提下,发电厂场地的混凝土地面覆盖了沙漠表面,形成了沙漠表层的固化。固化后的沙漠,不会再有沙土的流动和水分的蒸发,地下保持了充足的水分,太阳光相当一部分没有到达地面,而是被电厂日镜所接收。其结果,沙漠的表面温度整体性降低,沙漠地区的气温就会下降,上升的热气流就会减弱,其周边地区的降雨量就会増多,有利于植被和树木的生长,使沙漠和沙漠周边地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控制和改善。
      我的治理沙漠的整体设想是利用强劲西北向东南暴风在沙漠的西北边缘建造一道相连的聚热型太阳能电站。具体方法是,先建造直径为1000米左右,东南方向约20米高,西北方向高约5米的环形沙坝,一字形排开,横贯整个沙漠的西北边缘。成为沙漠治理的第一道防线。以后每隔2000米左右建造一条这样的沙坝。直到将整个沙漠全部治理。利用风力将沙子聚在沙坝内,然后再利用风能和输送带将沙子整形成一个个抛物面形状,用来建造聚热型太阳能电站。电站以外的面积,可以安装风力发电机组,这样既充分利用了风能,又阻挡了沙子的推进过程。这样国家只需投入建造第一道太阳能电站的费用,即可进入良性循环。要不了多久整个沙漠就会成为我国的电力生产基地。整个沙漠就会得到彻底的治理。

浏览次数: 2567
|

ICP0900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