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户 名:
登录密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疆多措施遏制活化沙丘肆虐

新疆多措施遏制活化沙丘肆虐


发布时间:2012年6月2日 10时11分


 

活化沙丘是导致土地大面积沙漠化的“罪魁祸首”。而现在,新疆科学家通过多年的努力,“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活化沙丘治理技术与试验示范”取得了重要进展,并通过科技部的验收。

12月13日,课题负责人之一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李卫红说,该课题是“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的所属课题,主要针对克拉玛依地区的气候、植被、土壤等环境条件,重点解决选育抗旱和固沙植物、水资源合理利用、流沙固定技术、绿洲节水防护林体系优化配置技术难题,为克拉玛依防沙固沙生态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示范推广模式。

课题组经过3年多的研究与试验示范,在克拉玛依农业综合开发区共建成核心示范区1万亩,荒漠植被围栏封育示范小区1.2万亩。建成的节水型农田防护林的灌溉定额,由常规的每亩600立方米下降为每亩400立方米,节水效率达到30%以上;建成的荒漠植被保育恢复示范区,植被覆盖由恢复前的10%至20%提高到25%至50%,有效促进了荒漠植被的快速恢复。

所谓活化沙丘就是固定或半固定的沙丘,后来演变成流动沙丘。

浏览次数: 1383
|

ICP0900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