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户 名:
登录密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草方格沙障在我国的使用

草方格沙障在我国的使用


发布时间:2012年5月14日 09时15分


建国以来,我国治沙工作取得了不少新进展,至1988年底,全国治沙造林保存面积已达1.5亿亩,不但使10%的沙漠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而且还从沙漠中新辟农田2000多万亩。但是,由于治沙一直没有列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因此治沙规模小、步伐慢,治沙措施也主要是在局部地区阻止沙漠化的扩大,并没有从根本上扭转沙漠推进和土地沙漠化不断扩大的被动局面。为此,党和国家向全社会发出了“向沙漠进军”的号召,从90年代起,我国已把征服沙漠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的一项重大工程,力争10年内使全国沙漠化土地的治理面积增加两倍,沙漠化土地的年扩大速度降低一半以上。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沙区各族人民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治沙大军,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就一定能够开创治沙工作的新局面。
如果我们有机会乘火车从包头到兰州去的话,在经过腾格里沙漠东南部迎水桥至孟家湾段时,会被车窗外的奇异景象所吸引,只见铁路两侧的茫茫沙漠表面,覆盖着一张张巨大的由稻草所组成的网,绵延十几公里。面对这一景象,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要在地面复盖这巨大的草网?原来,1958年建设包兰铁路时,为了防止腾格里沙漠的风沙危害铁路,故总结群众经验,在铁路两侧的沙漠里设下了“草网”——即草方格沙障。草方格沙障是用麦秸、稻草、芦苇等直接插入沙层内,直立于沙丘上,在流沙上扎设成方格状的半隐蔽式沙障。草埋入沙中的深度约15—20厘米,上露地面高度约20—30厘米,用铁锹壅沙踏实使之牢固即可。

浏览次数: 1449
|

ICP09004620